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落实少数民族县节庆假期待遇”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8】 【字号: 】  【关闭此页

栗子坪彝族乡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回报

石棉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大渡河中游,地处雅安市与凉山州、甘孜州交汇地带,属于典型的汉藏彝杂居区域,素有“藏彝走廊,阳光石棉”的美名,是四川省第一批享受少数民族待遇的县。全县共有户籍人口12.11万人,常住人口约12.7万人。有汉、彝、藏等23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数的28.9%。全县公职人员3849人,少数民族公职人员685人(其中彝族319人,藏族342人,其他少数民族24人),占比17.8%。

县少数民族传统节庆主要有彝族火把节、彝历新年、藏历新年、藏族木雅环山鸡节、藏族尔苏晒佛节等。在少数民族传统节庆到来之际,彝族和藏族等少数民族都以不同的形式过节并开展节庆活动。按照《石棉县人民政府关于少数民族节日放假的通知》(石棉府办发〔1992〕23号)中“本民族人员可请假3天”的规定,少数民族职工和学生可以请假过节,其他人员正常上班上课。由于各项节庆活动没有统一放假规定,少数民族干部、学生请假人员多,且请假时段不同,给单位和学校的正常工作和教学秩序带来较大影响。同时,由于没有统一组织,各民族民间仪式及庆祝方式比较单一,范围不广,节庆活动缺乏现代化的管理和营销理念,不利于旅游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石棉县各级人大代表为此殚精竭虑,分别在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三次、四次会议期间多次提出享受少数民族重大节假日待遇的意见,建议规范县少数民族节庆假期活动,出台少数民族节庆统一放假政策。县人大常委会将“全县少数民族节庆假期调研”工作纳入了2020年监督课题,组织调研组先后深入少数民族乡镇、民族聚居村组和县级有关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实地走访村组干部沟通交流等形式,将收集梳理的全县少数民族传统节庆开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形成调研报告,并对少数民族节庆放假的必要性、政策依据以及周边地区有关少数民族节庆放假的做法进行了阐释。调研组建议:为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传统和风俗习惯,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根据县实际情况,建议在火把节、藏族环山鸡节、建县纪念日全县统一放假;彝族新年、藏历新年本民族群众统一放假。使全县人民共同庆祝少数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加快文化旅游推进第三产业发展,为县打造天府旅游名县添砖加瓦。(石棉人大  毛成德,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