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06-04】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推进芦山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展,5月下旬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县疾控中心、龙门镇卫生院、宝盛乡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芦山县自2009年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以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通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共有4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8个乡镇卫生院、34个村卫生室,基本公卫服务内容由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12类项目增加至19项。

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还存在卫生技术人员严重紧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薄弱、应急物资紧缺、联动体系有待加强等问题。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强化人才战略,努力实现卫生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设法积极争取增加卫生系统技术人员编制,逐年增补技术人员。要加大招聘实用人才力度,每年招考一定数额的紧缺专业大专以上医学院校毕业生,合理充实到医疗机构,逐步改善人才结构。要按照服务人口数量、当地特点、服务半径等因素,实行动态调剂,合理确定基本医疗人员编制,杜绝非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农村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保证各医疗机构有合适比例的技术骨干;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在确保公共卫生工作相关经费的基础上,逐年加大投入比例,切实改善基层公共卫生硬件条件;三是建立健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联动体系。要进一步健全以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持续强化县乡村三级医疗体系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在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的作用,夯实网底责任,大力推进镇村卫生院、卫生室标准化改建和信息化建设,强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芦山人大  曾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