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彭学松调研民族乡村基础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3】 【字号: 】  【关闭此页

石棉座谈会现场

4月21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一行深入石棉县、汉源县、荥经县调研民族乡村基础教育工作情况。

在石棉县,调研组一行深入民族中学、安顺场镇先锋小学、安顺场镇先锋幼儿园,实地查看学校教学楼、办公楼、食堂、学生公寓,并听取学校主要负责人关于学校概况和管理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在校学生人数、学生区域分布以及彝、藏少数民族教职工、学生占比等情况。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石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春雄向调研组汇报了全县少数民族乡村基础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县级相关部门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就推进民族乡村基础教育工作及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应多招聘本地少数民族教师,改变民族地区教师流失问题”“在边远学校配备校医”“适当放宽教师职称评审条件”“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等有关建议意见。

在汉源小堡藏族彝族乡中心校调研

在汉源县和荥经县,调研组一行深入汉源县小堡藏族彝族乡中心校和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大坪村小和中心小学,就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安全管理、教学活动开展、营养餐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听取乡镇和学校负责人对学校基础教育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民族地区乡村基础教育工作的亮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在荥经县民建彝族乡中心小学调研

调研组对石棉县、汉源县、荥经县的民族乡村基础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提高认识,坚持普惠原则,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发展、扶持民族乡村学校,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所愿的问题。二要创新理念,拓宽思路,增添举措,解决好学校“有”的问题、“质”的问题、“好”的问题,满足群众对教育教学质量的需求。三要加大对民族教师队伍的培训和培养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师德修养。四要加大民族教育经费投入,完善校舍改造、教学设施配置、校园卫生整治,改善师生食宿、工作、学习等条件。五是要继续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消毒消杀工作,强化师生自我健康检查、防护意识和卫生习惯,加强宣传和心理疏导教育,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肖国龙、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张遥,省人大代表、雅职院副教授陈明等陪同调研。(民宗外侨工委、石棉人大、汉源人大、荥经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