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0-04-14】 【字号: 】  【关闭此页

工作座谈会

4月1日至10日,市一级巡视员李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郑尚堃先后率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市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雨城、名山、汉源、石棉等县(区)听取了当地政府工作汇报,实地调研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在医院、企业、乡镇、贫困户、经办机构、社区参保服务点中的实施情况,召开了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暨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翼川关于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征集了市人社、医保、财政、卫健委、税务、总工会和八县(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社会保险法制的建议。

在青江街道办事处社保经办大厅调研

调研组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颁布实施以来,市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愈发成熟,社会保障基本实现了从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员全覆盖的根本性转变,有力地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了民生福祉。

在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调研组强调,一是继续广泛深入的宣传社会保险法,使社会保险制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积极引导职工强化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正确树立社会保险意识,积极参加社会保险。二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管保障基金安全,严格按照基金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加强社保基金审计工作,把加强内控机制作为重点,针对基金监管薄弱环节,主动开展自查和内部审计工作,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社保经办机构和队伍建设,把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提升社保经办和服务水平,依托劳动保障平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社保经办服务延伸到乡镇、村、社和街道、社区,进一步方便群众。四是加快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宽办事渠道,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事平台,参保人员可以选择网上大厅、社保“e”缴费、微信扫码、服务大厅等多种方式进行缴费,真正实现了方便和快捷。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荣可、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雷健、社会委主任委员刘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李亚梅,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武,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税务局、市总工会和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社会委,雨城人大、汉源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