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09】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率调研组赴六县两区调研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谋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分别详细听取了县(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意见的情况汇报,了解县乡人大工作问题短板,征集加强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各县(区)人大工作取得的成效。五年来,全市各级人大系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取得显著成效,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代表履职监督等工作固化出一批经验做法,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彰显了人大担当。

▲调研组在芦山县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郡县治,天下安。”调研组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生动实践的“重头戏”在县乡。加强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全市人大要坚持和完善实践经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更加注重创新手段、拓宽路径,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调研组要求,要坚持“追求卓越,终端见效”的工作标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作出新贡献。要发挥“较真问效,追求真实效”的工作作风,紧盯国有资产监督、环境治理、土壤污染防治、民生实事等重点难点,综合运用听审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方式,久久为功,让人大监督更强更刚更硬。

▲调研组在宝兴县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

调研组强调,要保持“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的工作状态,坚决消除“二线”思维和“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坚持“一线”状态、“一线”作为,一触即发、永不懈怠,对每一项工作都高标准、严要求,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攻坚克难、善做善成;对平凡的工作、程序性工作认真、细致、持之以恒做出特色亮点。要运用“切口小、切入深、振动大、效果好”的工作方法,直面问题、对症下药,找准切口、精准发力,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小切口见大视野、大民生。要永葆“对人大工作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情怀、对一方水土的呵护”的工作动力,突显代表主体地位作用,紧扣“三个不同”,落实“五个精准”,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巩固完善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评价”及重点建议办理“回头看”“2+1”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双走访”专项工作,架好代表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民意窗、连心桥、直通车”。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秘书长罗强参加调研。(研究室  高宁、余元英,各县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