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调研“三条产业环线”建设情况 三条产业环线建设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26】 【字号: 】  【关闭此页

按照“连点成线、环线成片”的思路,荥经县通过三条特色产业环线建设,促进农业主导产业基本实现连片、规模发展。6月17日至25日,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常委会副主任郑先全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对我县“高山有机茶、生态果蔬林竹、特色中药材”三条特色产业环线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宝峰彝族乡至民建彝族乡的茶叶产业环线,青龙乡至附城乡、五宪乡的林竹果蔬产业环线,新建乡至新庙乡的中药材产业环线基本情况、建设进度、存在问题进行全面了解。

三条产业环线上已建立民建彝族乡、宝峰彝族乡茶叶基地,青龙乡、五宪乡猕猴桃基地,并配套建设果蔬产品保鲜储藏基地,泗坪乡断机村官家山天麻基地,泗坪乡民胜村白芨标准化生产基地等;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提升,新建产业环线主干道16余公里并全线油化彩化,新建产业毛路约26公里,拓宽产业道路约20公里,配套完善旅游停车场、生态厕所等附属设施;依托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和云峰山4A景区,重点打造了凤凰、烟溪、发展、柏香、兰家山乡村旅游节点,带动环线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农家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调研组认为,目前环线建设初见成效,有效解决荥经农业散而小的问题,同时紧抓主导产业培育,为全县乡村振兴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压实责任,分解任务。按照属地原则,分片分线包干负责,交通、林业、农业部门各司其职,指导乡镇做好环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拓宽硬化、柔化原有道路。二是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促进工程按期推进。农业牵头部门要做好规划,把涉农项目资金用好用活。对已贯通的道路要及时组织配套资金硬化,将道路提档升级,建成旅游环线。三是突出主题,壮大产业规模。以环线道路为轴,纵深推进,合理、连片发展农业产业。在茶叶产业环线上主要连片种植茶叶,加大茶叶管护力度,建设标准化茶叶产业园区;在林竹产业环线上,主要连片种植方竹笋;在中药材产业环线上,继续巩固和科学管护现有10万余亩黄柏,提高黄柏的续产能力和黄柏基地的综合利用能力。四是加强农旅融合发展。以农业产业基地、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三合一”建设发展为路径,充分挖掘环线文化旅游资源,发展农旅融合产业,逐步将产业基地扩大连片。(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