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9-12-17】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全面了解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找出宝兴县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存在的主要困难,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设,助推县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10月至12月中旬,宝兴县人大常委会按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办事工作机构相关人员和部分驻县的市、县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开展了为期3个月左右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并形成了《宝兴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调研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分成4个调研组,分别由4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先后深入9个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的相关情况汇报。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从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现状、资产管理情况、产业发展规划、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方面全覆盖了解了全县54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发展主动性不强、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制度尚未健全、村级集体经济运作模式单一,管理粗放,经济效益不高,难以可持续发展等六个方面的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切实增强县、乡、村各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主动性;二是把握发展原则,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科学发展;三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广辟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四是要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五是要增强组织保障,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六是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村集体经济全域协同发展。(宝兴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