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乡村旅游情况

 【发布日期:2019-11-22】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月20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就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基本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通过座谈讨论、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了解乡村旅游项目的规划理念、发展现状以及发展旅游存在的制约因素和困难等。

荥经县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一是荥经县旅游资源包含了国家《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中所有8个资源主类,31个资源亚类中的27个,155个基本类型中的大部分,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多样化;二是资源的品质丰富,如荥经砂器、中药材和绿色野生物食品等;三是资源具有特有性,如世界最大野生珙桐林、桢楠树王、牛背山;四是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的融合,如颛顼故里、严道古城、茶马古道、南丝绸之路等。

调研组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开发资源。制订出县乡村旅游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近期发展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在规划的引领下,合理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生态资源、民俗文化、传统饮食和制作工艺等资源,稳步发展农业观光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和美味佳肴型乡村旅游。 二是借助各方力量,外引内联开发。发展乡村旅游最大的难题是资金问题。政府要整合财政支农资金、项目资金等各方面的政策性资金,用于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各金融部门要大力支持,给乡村旅游的各种项目发放更多的就业创业贷款要大力招商引资,以大项目吸引城市资本和工业资本投向乡村旅游的开发。要充分调动市民和农民的主体积极性,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通过以项目换土地、土地作价或土地使用权为筹资方式,采用股份制开发等形式吸引外部资金。三是重大项目带动,辐射引导发展。荥经乡村旅游发展应当坚持“大项目、大投入、大营销”的战略,要利用大项目扩大影响,发挥它们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大批中小项目和全域旅游的发展。四是加强宣传推介,实施品牌营销。首先要继续做强做大几个精品项目,如“森林马拉松”“舌尖上的荥经”,到荥经“森呼吸”等,大力宣传推介,充分利用自媒体、电视、网络等传媒手段,以交通便捷、绿色健康、田园风光、农家美食、知青年代、周末休闲、回归自然等等为卖点对外营销。其次,要在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项目进行整体包装的基础上,举办乡村旅游展示会、新闻发布会加以宣传推介,并以各种节庆活动促销,促进县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荥经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