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情况

 【发布日期:2019-11-01】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四川省《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10月17日至30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缨带领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财经工委深入到乡镇、贫困村专题调研雨城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情况。截止9月底,雨城区2019年中央、省、区安排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3519万元。

调研组通过到项目实施地实地查看项目进度、召开座谈会、查看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财政专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支出情况。通过调研发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均有项目支撑,项目均都落地落实,资金都得到保证,除保障性资金外安排的项目都是关于贫困村的产业道路、交通、饮水等民生工程,解决了贫困村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拥护。同时,调研中发现项目实施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项目下达时间较迟,影响项目按期完工;二是项目前期准备时间较长,影响项目如期开工;三是乡镇作为业主,缺乏专业技术人员,项目监管存在困难;四是资金拨付进度滞后,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指出,各乡镇、涉及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项目进度;区扶贫移民局要加强协调,及时督促项目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对照已下达的项目清单,加强项目实施情况动态监控,压紧压实责任,加快项目实施;区财政局要督促乡镇,对已发生的项目建设前期费用、工程开工预付款、进度款等按照合同约定加快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时拨付资金,加强资金监管,确保扶贫项目各项工作如期完成,资金安全、高效。

雨城区财政局、扶贫移民局参加调研。雨城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