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4145”工作法扎实推进调查研究

 【发布日期:2019-10-08】 【字号: 】  【关闭此页

调研中高山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情况

调查研究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的重要内容和有效形式,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和创新人大工作方式的基本途径,是提升人大依法履职实效的重要基础。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4145”工作法扎实推进调研研究。

“四个围绕”明重点   始终聚焦调查研究这个重点措施,“四个围绕”即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解决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提出的在主题教育中需要重点整治的问题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党的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尤其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和天府旅游名县等重大内容开展调研,全方位对标找差距找短板、谋措施找点子。

 

调研重点旅游项目推进情况

“1项整治”补短板   鲜明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置于查摆问题之初、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认真抓好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确定的“8+8+3+1”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结合人大实际,确定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调而不研、研而不深、调研质效不高的问题。以调查研究专项整治为突破口、着力点,认真研究建立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研究制度办法,就调研重点、调研方式、结果运用等积极探索、完善规范,切实用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保障调研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调研质效和作用的提升以及工作作风的转变。

“4种形式”出实招   为避免走马观花式、泛泛而谈的调查研究,坚持进村入户沉下去、明察暗访察实情、座谈交流再分析、集中研讨出成果“四种形式”开展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乡镇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症结分析透,深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管用办法和措施。同时,统筹确定调研时间、地点等,避免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5项调研”推工作   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县人大常委会5名班子成员分别确定了乡镇区划调整中人大建设的思考、履行监督职能推动国有资产有效管理等5项专题调研课题。目前,各项调研工作正在扎实有序的推进过程中,调研围绕中高山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国有资产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深入部门、乡镇、村组和农户集中调研10余次,召开座谈会、“院坝会”10余场,收集建议意见50余条。通过重点课题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认真思考人大工作着力方位和思路举措,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向前的重要过程。石棉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