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的人大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30】 【字号: 】  【关闭此页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为了进一步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人大建设工作,10月份以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集中一个月时间,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中的人大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到本次改革涉及的乡镇、村组、群众,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进一步了解石棉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现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人大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和新问题,就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人大建设需把准的法律政策要求,需明确的工作原则、工作方法、工作步骤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专题研究。

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给人大建设带来的新挑战,调研组建议:一是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乡镇人大建设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旗帜鲜明地加强对人大建设的领导,切实担负起人大工作、人大代表选举提名、人代会召开等工作的领导责任。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要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善于运用新媒体和其他宣传方式,把正面宣传贯穿推进改革工作全过程,要突出重点,广泛宣传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重要意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和选举法等法律,引导广大群众知晓、理解、支持,增强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投身改革工作。三是坚持高标准加强人大队伍建设。要选优配强乡镇人大主席,着力优化年龄结构、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要严把乡镇人大代表“入口关”,把乡镇人大代表选举作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工作内容,依法行使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权,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四是依法按程序推进乡镇人大选举。要严把程序、统筹安排、周密部署,依法依规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要严格依法按程序认真筹备召开第一次人代会,保障党委意图和群众意愿有机统一。五是坚持高标准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要坚持把提升代表素质能力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镇人代会一年两开”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会议质效。石棉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