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吴志君在芦山调研“河长制”贯彻落实情况并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17-05-17】 【字号: 】  【关闭此页

吴志君在玉溪河宝盛段调研河长制的贯彻落实情况

吴志君到湘邻纺织有限公司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

吴志君和程方老师进行座谈


    5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赴芦山县调研“河长制”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

吴志君先是前往市管河道玉溪河宝盛段、龙门段了解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实地查看了宏基采砂场现场、拐子沱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河岸垃圾治理、龙门乡集中供水备用水水源情况,详细询问了玉溪河目前管理和治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调研中了解到玉溪河污染主要源于生活垃圾和河道砂石采砂两个方面,其中河道采砂是玉溪河污染主要原因。目前玉溪河流域共有13个砂石采砂点,是玉溪河悬浮物污染的“元凶”。针对这一情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去年7月已经着手开展玉溪河的治理工作,作出到期采砂场必须关闭等一系列决策和措施。2017年以来,结合河长制的全面推行,县人大常委会将砂场治理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监督内容,县政府先后召开河长制推行及砂场关闭的动员会并组织水务、环保、安监、工商等部门召开砂场关闭调查取证会,对下一步玉溪河的治理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吴志君认为,芦山县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创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的原则,及时进行了动员部署,把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作为主要任务,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河长制是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高度重视的大事,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芦山县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但还有很大完善空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河长制,吴志君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县区、乡镇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关于成立雅安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总河长及其办公室的通知》(雅委办〔201742号)和《雅安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雅委发〔20174号)文件精神,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二是要抓好水污染治理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必须抓好水污染环境治理。我市河道治理和保护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政府应当积极行动起来;三是关键在落实。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对砂场的关闭、河道的生态的治理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方案,下一步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将方案切实落实到位。四是要用心、用情开展工作。县区、乡镇各级干部要用心、用情开展工作,县区、乡镇各级干部是落实河长制的主要力量,应当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好、落实好、推进好河长制的各项工作。

随后,吴志君前往“包县联点帮扶”重点联系企业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通过实地查看厂房设施设备、车间生产情况,详细了解了企业的产销状况;对该企业在生产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协调。吴志君对该企业未来发展寄予厚望,鼓励和支持企业在节能、环保、创新上下工夫,力争在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浪潮中建功立业、积极作为,为芦山县GDP的增长和经济增收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吴志君还前往芦山县中学看望“包县联点帮扶”重点联系的专业人才、高级教师程方。吴志君和程方老师进行了亲切座谈,了解程方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和其对芦山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吴志君在座谈中指出,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程方老师等高级职称教师作为本土的专业人才,多年以来一直默默无闻的奋战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安心、专心、用心的为芦山县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挥洒智慧的汗水,为芦山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芦山县人大副主任康贵松,县人大农工委、县水务局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法工委,芦山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