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李伊林在石棉、汉源、荥经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要求人大代表要与群众建立良好的双向互动关系

 【发布日期:2017-04-13】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深入石棉县、汉源县和荥经县,调研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并就即将开展的《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试行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

在石棉县新棉镇棉城街道办事处,这里不仅公示了人大代表职责权利义务、代表履职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还设置了代表接访群众的窗口,每个月都会安排时间让人大代表接访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帮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李伊林表示,人大工作要接地气,关键在于要把人大代表工作做细做实做精。人大代表一定要有群众意识,明确代表的使命责任,与群众之间建立良好的双向互动关系,一方面积极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另一方面及时将惠民政策向群众宣传好,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增强群众的感恩意识。同时,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加强对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的素质,并注重代表履职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激励引导代表们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中,带着感情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带头致富,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41日,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该条例将于720日起施行,为了确保条例能够有效贯彻实施,我市决定在部分新村聚居点率先开展试行工作。通过座谈交流,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三索窝新村、汉源县大田乡新中村和荥经县花滩镇青杠村的乡村干部、“自管委”成员、村民代表等普遍认为,通过灾后农房重建,村民们住进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但急需通过制定法规来规范新村聚居点的管理。此次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科学、全面,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一定能够促进新村聚居点步入良性管理的道路。

李伊林强调,要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学习,及时制定条例试行的工作方案和流程,尽快熟悉标准和要求,确保条例的试行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让群众逐步了解、认知、认同、执行条例的款项,助推新村聚居点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要注重收集梳理条例在试行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意见和建议,力争让条例正式施行后能够在各个新村聚居点落地生根,成为一部可用之法、管用之法。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随同调研。(办公室,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