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再为林区道路建设建言

 【发布日期:2016-01-04】 【字号: 】  【关闭此页

    自2012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启动通组公路(林区道路)建设以来,至今已三年有余,林区道路建设成效如何?带动林区群众致富增收效果怎样?当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

  20151228日至29日,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推进林区道路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就下一步我市在林区道路建设上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明确的建议和意见。

  三年时间  整合投入林区道路建设资金8亿余元

  这两年,林区道路建设让宝兴县穆坪镇顺江村合江1组的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曾经,背山面河的合江1组只有一条沿河的土路,步行都很困难,村民运送生活物资全靠肩挑背扛。

  “看到其他村组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民张定清说,经过争取和建设,2012年,合江1组建起一条毛坯路,虽然有所便利,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日子也让村民苦不堪言。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启动后,好消息传来,一条由宝兴县林业局负责,全长2.1公里的林区防火及作业道路项目落户合江1组。

  20145月,道路顺利建成。“盼了一辈子的水泥路终于修起来了,大家别提有多高兴。”张定清说,这条路极大地提改善了村民的出行和生活,让大家看到致富的希望。

  如今,随着道路的通达,合江1组不少人家添置了摩托车或小汽车,日子越过越好。

  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全市林农建设通组公路(林区道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特别是雨城、天全、荥经、汉源等县()的林农、业主,甚至自愿筹集资金、投工投劳建设林区道路。

  2012720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通组公路(林区道路)建设动员会议,吹响林区道路建设的冲锋号。此后,林区道路建设每年都被纳入政府20件民生实事,得到实实在在的施行。

  截至2015年,市、县()两级财政及整合社会各类资金投入林区道路建设多达8亿余元。按照急用先建、滚动推进的原则,已新建林区道路1536条共3547.1公里,全市林区道路达2479条共7690.1公里,辐射林竹资源321万余亩,惠及林农60万余人。

  同时,林区道路路网密度由2012年的每公顷3.28米提高到现有的每公顷6.08米,较原有密度提高85%,逐步建立起我市农村公路和林区道路组成的路网体系,初步解决了项目乡()、村()部分林竹采伐、集材和运输,以及乡村旅游发展重点区域的可进入性问题,促进了林业发展,惠及广大林农,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持续推进  让林业道路为打赢“双攻坚”奠定基础

  三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林区道路建设,每年都通过集中视察或调研,关注林区道路建设的进展。

  此次,委员们在经过充分审议后认为,自启动林区道路建设以来,市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宣传到位,措施具体,全力推进林区道路建设,建设成效明显。

  同时,林区道路建设也遇到建设瓶颈,全市林区道路建设处于半停滞状态;市、县财政投入资金不足、撬动社会资金不明显,林农、业主自愿筹资困难;道路设计、技术标准低、安全性差,抗击水毁等自然灾害能力弱,后续管护措施缺乏;补助政策调整后,扩权试点县的建设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成为阻碍推进林区道路建设的重要因素。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工委主任张遥表示,林区道路建设不仅是一项民心工程、富民工程、德政工程,也是我市打赢重建扶贫“双攻坚”的重要举措。

  为推动林区道路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委员们建议,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加强研究,增添办法措施,切实改进工作。继续按照35年全市新建林区道路4000公里的总体建设目标,明确林区道路修建的具体规划、路网密度、道路标准,厘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林区道路建设。

  同时,积极研究投入机制,统筹整合资金,做好规划,持续推进林区道路建设。

  “林区道路建设的最终受益者是广大群众,只有突出农民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村级集体组织作用的发挥,才能更好地激发农民投工投劳、筹集资金的积极性,促进林区道路建设的良性发展。”张遥说。

  此外,还要统筹整合资金支持林区道路建设,将林区道路建设与灾后重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协同推进,加大对林区道路建设的资金投入。

  由于林区道路建设标准低、抗灾能力差,且路面多为泥结碎石路面,受冰雪冻融和雨水冲刷影响大,对林区道路进行季节性养护和常年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还应加强林区道路养护、管理和道路建设的技术指导。(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