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将雅安旧城区美化得更好新城区建设得更美

 【发布日期:2012-11-27】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日报讯 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玉贵带队的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芦山县、宝兴县和雨城区,就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调研。

  在芦山县,调研组一行来到芦阳镇火炬村,视察该村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建设情况。走在刚刚建好的步游道上,看着整洁的村容村貌,调研组一行纷纷感叹:“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农民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新农村建设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火炬村在全市率先实施了“户(组)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机制。目前,全村共安装垃圾桶30个,修建公厕3个,垃圾屋6个,垃圾分类池4个,垃圾中转站2个,小型污水处理池5个,硬化灌溉和排污堰道6000米,安装污水排放管道450米,基本实行了垃圾集中堆放和污水定向排放。

  在宝兴县,调研组一行视察了熊猫古城,听取了熊猫古城景区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工作情况汇报。

  在雨城区,调研组一行视察了市区临江路的风貌塑造工程和雨城区青衣江左岸防洪堤改造工程,听取了市水务局关于河道环境治理工作的情况汇报。

  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雅安市贯彻落实《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工作汇报,听取工作情况汇报。

  《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省首部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自2011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一年多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以创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为抓手,以助推全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动力,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城乡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城乡容貌秩序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条例》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

  在听取了汇报后,朱玉贵表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难度大且持续时间长,加之雅安硬件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必须在机构、人员、财力和机制上得到长期的保证,要站在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高度上,以更高的要求,针对薄弱环节,高标准规划和打造,做好配套工作,确保治理质量,形成长效机制,将雅安的旧城区美化得更好,新城区建设得更美。

  李帆 首席记者 康君

  《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已由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11年11月25日修订通过,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