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全国人大环资委莅雅就《自然遗产保护法》进行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10-05-10】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日报讯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曹伯纯一行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升等人陪同下莅临我市,就《自然遗产保护法》立法的相关事宜进行实地调研。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唐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平、宋德全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详细了解了国宝大熊猫的圈养生存情况。当调研组一行看到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出现在眼前时,纷纷惊叹国宝的可爱和魅力,不少成员争先拿出相机记录下大熊猫的这一刻,并认真听取了关于大熊猫的饮食、习性、繁殖以及科研成果等内容的情况介绍。

  据悉,2006年7月,以雅安为核心区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位于雨城区碧峰峡景区的碧峰峡熊猫基地是目前全球圈养大熊猫最多的地方,该基地于2003年12月建成开园,承担了大熊猫饲养、繁殖、科研、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和科普教育等工作。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受到严重破坏,食物来源紧缺,种群密集压力、种群安全风险剧增,大熊猫生存面临极大的困难。此时,雅安积极主动承接大熊猫的安全转移,在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协调安排下,研究中心陆续将60只大熊猫分批转移至雅安碧峰峡基地。为了让大熊猫尽快从地震影响中恢复,适应新环境,我市在碧峰峡熊猫基地紧急抢修了20套固定兽舍和17套熊猫板房,于2008年12月完工投入使用,同时,基地方加强了对大熊猫的爱心饲养力度,通过精心的护理、交流和安抚逐步缓解消除了大熊猫的心理紧张感和应急反应,保证了大熊猫的身心健康。

  我市在大熊猫保护工作方面作出的努力得到了调研组一行的肯定,他们表示,在经过实地察看和听讲解后,更加全面了解到雅安在保护大熊猫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这对大熊猫的生存、繁殖具有重要的意义。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碧峰峡基地出生了很多熊猫幼仔,新生命的诞生让人感到很高兴,希望今后雅安在保护大熊猫工作上也能继续努力,越做越好。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自然遗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关于尽快制定自然保护区法的呼声强烈,通过立法提高对具有国内代表性、国际影响的自然遗产的保护意识,为自然遗产提供更为全面、更高效力的法律依据十分必要。《自然遗产保护法》的制定列入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为此,全国人大环资委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法律的调整范围、相关管理体制、当地居民权益保护等开展了专题论证,起草完成了《自然遗产保护法征求意见稿》。

  此次调研组一行深入雅安实地调研,就是为了围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保护、保障当地居民合法权益等《自然遗产保护法》立法中的重点内容,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稿。

  记者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