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雨城区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调研雨城区生态农业发展时提出要求的摘编

 【发布日期:2012-07-12】 【字号: 】  【关闭此页
  一、高度重视,及时推进
  3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深入雨城区望鱼乡顺河村和合江镇魏家村,就生态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出雨城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开拓思路,重点抓好林茶产业在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示范区建设中的破题工作;要在产业发展中贯穿生态理念,在企业建设中注重品牌打造,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对此,雨城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赓即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对调研指示精神进行学习传达,并结合雨城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之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三农”工作尤其是生态农业发展进行了再动员、再研判、再部署。
  按照市委农村工作会和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时提出的要求,结合“五个雨城”建设要求,2012年,雨城区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加快生产专业化。瞄准高端市场和客户,加快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绿色有机农业。推广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率,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加快产品有机化。紧紧抓住“生态”这一天然资本,以科技为支撑、以质量为保证,大力培育有机农产品的“雨城品牌”。加快经营合作化。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培育和壮大专合组织,加快推进产业基地建设,深化“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加快农村产业化。逐步建立以有机农产品生产为一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二产业和以农村生态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为三产业的具有雨城特色的产业综合体。加快农业现代化。全方位深化区校合作,配合市委把大兴农业科技园区建成农产品高效生产技术和产业化基地,成为川西地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样板、全国农业科技园区的典范。
  二、增添措施,狠抓落实
  (一)加大林区道路建设力度。注重通村公路建设与林竹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区林业局与区交通局及时对接,编制完成《雨城区“十二五”林区道路建设五年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区规划建设林区道路239条937.6公里,总投资43766.4万元。2012年,计划投资13407.3万元,重点建设林竹大镇林区公路53条,新(改)建林区公路300公里。目前,已将规划上报至市林业局,全力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和补助资金(经测算,农民集资和业主投资约2681.5万元,农民投资折资约3564.4万元,尚需争取资金6033.42万元)。
  (二)加大发展林下养殖力度。制定印发《2012年林下养殖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今年,雨城区计划投资180万元,实施“金蛋工程”建设5个规模化“林下养殖”小区,推广养殖“二郎山”品牌绿壳蛋鸡和生态肉鸡、肉鹅等特色项目。计划于今年7月成立民间股份订单生态食品销售公司,发展订单农业。同时,多渠道开发省内外市场,不断提升林下养殖禽蛋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加大打造“中国西部茶乡第一镇”力度。合江镇现有茶园面积3.1万亩,2011年茶农人均纯收入4567元,茶叶产业优势明显。今年,雨城区将结合新农村建设,按照“产镇一体”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群众自建与平台商开发相结合的模式,计划于下半年启动塘坝新村聚居点等3个项目,建设好新村聚居点、茶文化广场、生态绿地公园等,努力将合江镇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西部茶乡第一镇”。
  (四)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雨城区围绕茶叶、林竹等特色优势产业,认真落实各项扶持和优惠政策,加大企业更新技术、转化成果、开拓市场、创建品牌的指导力度,力争全年新增1-2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积极做好草坝林竹产品加工园区的规划建设,加快已成功引进落户该园区总投资1.5亿元的乐山东吴良衡木业的开工建设进程。
  (五)加大建立健全生态农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力度。一是强化领导机制建设,进一步调整充实区生态农业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具体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强化投入机制建设,今年区财政已预算安排农业切块资金2500万元,支持生态农业发展,建立国资融资平台、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增加生态农业发展投资。三是强化考核机制建设,编制完善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加大“三农”工作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中的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