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务委员会 >> 正文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月17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副主任蔡军、张桥、周建华、郑朝彬、高福强、蒲丹惠,秘书长罗强和委员共32人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全市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研究处理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对票决项目实施情况逐项进行满意度测评;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及市级有关部门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市级有关部门关于绩效管理实施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并逐项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现场

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白云指出,全市人大系统切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持续深入学、用心践思悟上下更大功夫,坚持示范带头学、及时主动学、融会贯通学,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内在逻辑关系、重要思想观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联系人大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和研究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思路、具体路径、具体举措,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全市人大系统、人大代表学习贯彻的做法成效经验,不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白云强调,要在凝心谋发展、聚力新征程上下更大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起来,把人大工作摆到奋力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的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思考和推动;紧扣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重要节点全方位全过程依法履职,持续在灾后恢复重建、重大项目建设、雅州新区建设等主战场发挥人大作用,持续在服务保障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强化人大监督。

白云要求,要在聚力破难题、为民办实事上下更大功夫,突出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持续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民生热点,多找“问题症结”、多谋“前瞻方案”、多提“管用建议”;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紧盯代表议案建议、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等抓监督抓落实。要在履职担使命、俯身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职责使命来抓,厘清地方人大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向思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探索实践,不断汇集“全过程”民意,保障“全过程”参与,完善“全过程”机制,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方实践高地。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兵,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文清,市监委副主任刘宝,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陈茂瑜、赵敏,省人大代表詹良兵,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3名市人大代表,2名乡镇人大主席应邀列席会议。雅安日报 张婧、市人大办